实习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考察 -- 正文
文博中心组织2016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方向研究生到山西、陕西、重庆、湖北、河南等地进行考察
发布时间:2017-04-15        文章来源:        浏览:

2017年4月5日至4月14日,文博中心组织2017级文物鉴定与修复方向研究生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中央和地方共建的第一批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央和地方共建的第二批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进行学习考察。

山西博物院作为山西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荟萃了全省文物精华,藏品约40万件。其中新石器时代陶寺遗址文物、商代方国文物、两周时期晋及三晋文物、北朝文物、石刻造像、山西地方陶瓷、金元戏曲文物、明清晋商文物等颇具特色。此外,古籍11万余册,其中善本888函、5043册。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多达 37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商周青铜器、陶俑、汉唐金银器、唐墓壁画尤为突出,精品荟萃。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文物约10万多件,资料5万多件,具有重要历史、艺术价值的珍品有汉画像石、画像砖、陶瓷器、书画。该馆还藏有著名历史人物明玉珍、张献忠、秦良玉、邹容等人的遗物手迹。

湖北省博物馆是国家文物局挂牌的饱水漆木器保护基地,现有藏品23万余件,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其中郧县人头骨化石、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和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被誉为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

河南博物院馆藏总量14万件,基本陈列《河南古代文化之光》是70年来河南博物院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内容更充实的大型陈列,展厅面积达3200多平方米、展览文物1000多件(套),均属馆藏文物精品,重点展示了河南古代文化的光辉成就。

考察期间,有关博物馆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中心师生并精心安排了详细课程,组织专家为师生授课,在博物馆展厅内专家们为文博中心师生详细地讲解了玉器、陶瓷、青铜、古籍、佛像、书画等文物;其中山西博物院有王爱国、曹玉琪、郭淑英、谷锦秋等老师;陕西历史博物馆有杨文宗等老师;西安碑林博物馆有樊波老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有梁冠男等老师;武汉博物馆有王更胜老师;湖北省博物馆有蔡路武、王晓钟、陈春等老师。

此次考察丰富了文物鉴定与修复方向研究生的专业视野,增强了专业实践性,同时促进了文博中心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巩固文博中心与博物馆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