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考察 -- 正文
文博中心组织2015级、2016级研究生到沈阳进行考察
发布时间:2017-06-21        文章来源:        浏览:

2017年6月16日-18日,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教育中心组织2015级与2016级43名师生前往清昭陵、沈阳故宫博物院、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考察,主任助理刘强带队。

6月17日上午,师生一行考察了清昭陵。清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陵墓,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清昭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7月1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

下午,师生们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文博中心已与该馆建立了基本的友好关系,该院李理副院长热情的接待了我院师生一行,亲自给学生们做了一场关于院史的讲座,并安排了本馆古建部主任尚文举讲解宫廷建筑及文物。

之后,大家考察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帅府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主政东北时期的官邸和私宅,宅院建筑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同时也见证了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在张氏帅府博物馆旁边是原张氏父子私家银行——边业银行基础上建立的沈阳金融博物馆,该馆是目前全国同类博物馆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展示形式与观众参与项目最多的专题博物馆。其主题陈列“走近金融世界”完美展现和诠释了金融历史的发展足迹和金融文化的博大精深,被评为“2007-2008年度中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研究室主任赵菊梅研究员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亲自给学生们讲解了馆内陈列。

6月18日,同学们考察了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首批国家级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该馆副馆长戴洪文研究员为师生们对《明清瓷器展》作了精彩讲解,馆长助理张力研究员为师生们对《中国古代碑志展》作了精彩讲解。戴馆长表示非常愿意与我中心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交流。

本次考察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考察单位的鼎力支持。整个活动行程紧凑、内容充实,使得同学们深受裨益,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