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我校”)历史学院(以下简称“我院”)主要依托中国历史研究院设置,于2020年9月29日正式成立,现由考古系、历史系、近代史系、世界历史系、中国边疆历史系、历史理论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7个系和历史学本科、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以及方志学专业组成,现任院长为李国强教授。

历史学科是我校最早形成的系科之一,早在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时,考古系、古代史系、近代史系、世界历史系便开始招生。在40余年的历史发展中,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学者如顾颉刚、侯外庐、杨向奎、夏鼐、尹达、唐长孺、安志敏、胡厚宣、谢国桢、孙毓棠、白寿彝、张政烺、李学勤、黎澍、李新、廖学盛、石兴邦、宿白、王毓铨、刘起釪、余绳武、陈之骅、张长寿、林甘泉、王曾瑜、陈瀚笙、张振鵾、陈铁健、蔡美彪、刘大年、仇士华、王庆成、徐苹芳、张海鹏、杨天石、陈高华、耿云志、张泽咸、陈祖武、刘庆柱、于沛、朱佳木等先后在此植桂培兰,奠定了我校历史学科的坚实基础。

我院学科专业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共拥有3个一级学科(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博士点,75名博士生导师,188名硕士生导师(含外聘导师共约230名),300余名任教师,居全国各高校之首。我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0余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8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70余名,博士学位研究生210余名。

在本科教学方面,我院充分发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资源优势,积极创新培养方式,以培养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学术型人才为核心导向,以学术研究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推出了教学科研一体化、本硕博教育一体化、订单式人才、深度国际化等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新苗计划”等学术训练和培养机制在学生自主学术研究能力培养中的引导作用,注重国内外学术前沿知识在学生专业视野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专家智力资源,取得了明显效果。

我院的学科建设能力和科研实力在全国处于重要位置。我院共拥有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中国边疆史地、世界史、方志学共11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文物与博物馆、历史地理学、中国当代史等14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在新石器考古、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先秦史、秦汉史、中国近代外交史、中国边疆史、方志学等专业领域有着独特优势。从2016年至今,我院教师共成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3项(含重大、一般、冷门绝学、后期资助、青年项目),居全国之首。目前,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纂的《清史》正由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审读,其中我院有多名学者参与;此外,中央把重修《中国通史》的重任交给了中国历史研究院,我院也有多名学者参与编撰。

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40余年来,我院所培养1000余名毕业生中,大约有一半以上到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工作,其中既有陈祖武、宋振豪、王震中、王巍、陈星灿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也有武寅、章百家等学者型高级领导干部,又有安家瑶、吴恩远、李零、袁靖、于沛等闻名全国的资深学者,还有王建朗、汪朝光、夏春涛、卜宪群、朱佳木等学术中坚,以及臧运祜、邢文、严志斌、吕鹏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具有丰厚学术积淀和锐意创新精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将秉承“教育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殿堂诸同仁之力,为我国的历史学人才培养事业做出应有贡献,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