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于2010年获得了全国首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文博专硕”)培养资格。2020年,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以下简称“文博专业”)归属历史学院(以下简称“我院”)管理,共设文物研究与保护、博物馆策展与研究、故宫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策展四个专业方向。

我院始终把文博专业的制度建设、内涵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以及品牌建设的基石,从招生录取到学生管理,从师资选择到教学评估,从导师选聘到论文指导,建立了一整套有效保证并逐步提高教学水平的制度化管理机制。

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所享有的崇高学术地位和丰富导师资源,我院聘任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相关学者专家,组成一支实力雄厚、学风醇正的专业学术队伍,负责学科建设、课程讲授、论文指导。

为提升文博专硕的学术素养和实践技能,我院提供了国内优质的实习基地,设置独特、高水平的实习课程,以保证达到考察实践目标。我院还积极组织文博专硕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举办的文物与博物馆学论坛等大型学术活动,为文博专硕教育和人才培养打造良好交流平台。

目前我院共拥有文博专业硕士生导师80余人,从2012年以来已培养包括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在内的毕业生共400余人。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联系电话:81360454

联系人:吴老师

网址:https://history.ucas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