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恭王府举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技艺保护”教学指导委员会筹备工作会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6-13        文章来源:        浏览: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与利用的号召,培养高层次的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业人才,建设高水平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技艺保护学科,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司和恭王府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于2015年6月13日国家“文化遗产日”在恭王府管理中心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技艺保护”教学指导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暨教学研讨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俞燕民,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占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孙建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中国美协年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薄松年,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等出席会议,来自教育界、产业界、媒体界的有关人士列席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该学科的发展前景、招生考试、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教学课程设置、实践操作、教师与导师遴选和论文写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一致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教育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已经为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技艺保护”专业方向研究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若结合恭王府管理中心目前凝聚的学术团队和培养平台作为专业方向课授课、学位论文指导、专业考察实践基地,将形成一个较为全面和系统的培养体系,并可于2015年开始培养研究生和高级研修生。

本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开始提升到跨部门、高平台、成规模的状态,同时对于进一步探索有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全国性意义。

近年来,我院在充分依托本院强大的教师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开门办学,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举办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以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为例,除了对内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等外,还先后与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首都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还与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成为全国平台最高、专业最全、师资最强的文博专硕培养基地,这为培养优秀的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已经于6月9日向文化部雒树刚部长和项兆伦副部长汇报了会议的有关筹备情况,引起了两位领导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