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研究馆员应邀为2020级文博专硕作学术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3-16        文章来源:        浏览:

  2021年3月15日上午,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祁庆国研究馆员在研教楼120教室为2020级文博专硕作了题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进数字时代文化生态构建”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伊始,祁老师请同学们思考两个问题:在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信息化在全球普及的大背景之下,新一代学者应何去何从?如何更好地应对文化生态变化?接下来,祁老师以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目标、生产、总体要求和服务呈现等为切入点,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数字时代构建文化生态的要点。祁老师讲授中强调对个体的尊重,提倡在构建文化生态过程中要注重生活方式、生活内容的扩展。

  在讲座的最后,祁老师指出同学们作为文博人才,应为我国普及、提升艺术审美做出自己的贡献,不做“单面人”而要做“全面人”。数字时代文化生态的完善不仅仅依靠博物馆,更有赖于有志从事文博事业的同学们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