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20        文章来源:        浏览:


2020年9月18日下午,我校历史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在北综合楼223教室举行。见面会由历史学院筹备组负责人闫雷老师主持,我校副校长张斌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历史学院副院长杨艳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原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学者、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白云翔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欧洲史研究室负责人张炜研究员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历史学院全体教师及2020级历史学专业全体本科生、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并通过腾讯会议向本学院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生、博士生及学生家长同步直播。

张斌副校长和杨艳秋副院长首先致辞。张校长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大学既是人生的重要过渡阶段,也是人生新征程的开始,大学生既要掌握扎实的知识和专业能力,同时也要学会自主自立,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主动肩负社会责任,成为建设国家的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杨院长在致辞中重点强调我校与其他高校的不同和优势,建议同学们依托社科院雄厚资源扎实推进学习研究,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培养追求真理的精神、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拥有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同时她也对研究生寄语,希望大家有沉心做学问的定力,掌握历史研究的方法。

之后,张炜研究员、白云翔研究员、王震中研究员依次致辞。张炜研究员从“九一八事变”历史引入主题,希望当代大学生和研究生培养批判性历史思维,并在学习过程中阅读大量文献,主动与导师沟通,并积极利用学校资源获取知识。白云翔研究员首先对同学们加入历史学院表示祝贺,其次送给新入学的文博专业研究生四个建议:一是要迈好第一步,适应新环境,跨专业同学可扬长避短发现优势;二是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读名著;三是注重理论和专业学习并重;四是正确处理“专”与“博”的关系。王震中研究员强调要规划好学习,立意高远;要加强外语的学习,站在国际的角度看待史学;要逐步培养独立思想和精神,不人云亦云;还要学会史料与问题融会贯通。

历史学院筹备组协助负责人刘强老师和袁宝龙老师分别对我校文博专业和历史学专业作了介绍,并鼓励新生积极进取,敢于尝试。

各位老师的致辞和寄语使在场新生受益匪浅,大家反响热烈。2020级历史学本科生杨顺玺和2020级文博专业研究生马哲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于新人生发展阶段和新学习生活平台的憧憬,认为自己不仅要学好知识,还要学会认识世界和社会,做好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

闫雷老师在最后作了精彩总结,既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感谢,同时也再次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希望: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增进了解,期待同学们在小院迎接崭新的开始,收获光明的未来。

我校历史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在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编辑| 张怡琳

供稿 | 文物与博物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