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世界历史所与社科大历史学院在学本科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文章来源:        浏览:

为增进科教融合,促进师生交流,推动创新继承,链接本硕博一体化培养,5月14日(周五)下午, 世界历史研究所领导、导师等与社科大历史学院师生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鼎堂厅举行了世界历史系与社科大历史学院本科生见面会。

会议首先由世界历史研究所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所长刘健讲话。刘健老师首先肯定了本次会议是师生相互了解的良好平台,并对世界史所的沿革与现状作了介绍,使同学们对世界史所各研究室概况、当前优势学科与重点学科、学术战略与合作及平台情况有了更为系统清晰的了解。其次,对研究生院世界史研究系,即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了基本介绍,突出强调了世界史研究系“按所设系,分片教学,集中办院,统一管理”的院所两级管理制度与“一对一精细化”的学生培养方式。刘健老师在讲话中对社科大招生与在座同学寄予厚望与鼓励。

社科大历史学院书记兼行政负责人闫雷老师则介绍了社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目标,以及学院的特聘教授制、岗位教师制、学业导师制、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与新苗计划等教学与培养工作,对硕士生招生现有优势与问题及解决方式进行了分析,鼓励学院将来充分发掘社科大内部生源与资源。闫雷老师向世界史所对社科大历史学院科教融合战略的支持表示感谢。

其后,世界历史系的研究生导师们分别对个人研究与招生方向进行了介绍,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殷殷嘱咐本科生要具备“研究式的主动学习”、“关注现实,以史寻因”的意识,鼓励同学们“为国家继绝学”、在世界史领域积极寻找兴趣点,强调语言学习在世界史研究中的基础作用。在师生互动环节,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学术、学科、考研等问题作以详答,附以殷切期望。罗文东书记则以毛泽东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的讲话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

会后,历史学院本科生参观了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馆藏书与世界历史研究所办公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