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学国副院长寄语文博中心2014级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4-10-05        文章来源:        浏览: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2014年9月11日,文博中心在我院笃学讲堂举行班会,欢迎新入学的39名2014级研究生,我院副院长文学国教授到会并作了精彩的讲话。

文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入学表示热烈欢迎。文院长指出,文博中心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历史所、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的优质而丰富的资源办学,这种优势是其他学校、其他地域的研究生不可比拟的。文博中心三年共招125人,在全国开设文博专业的院校中名列首位,可见我院的文博专业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

文院长指出,国家重视专业学位教育,就是要培养一大批实践型专业人才,希望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国家发展专业学位的目的和政策,及早确定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因此,文博中心除聘请优质师资讲授专业基础知识外,还特别重视研究生的实践环节培养,在战略合作单位为同学们安排了半年左右的考察、实习活动,有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实践技能,有利于推动就业。

文院长还就如何度过两年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指导意见。

一、要有团队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尊重他人。大家来这里读研究生,两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和别人近距离接触,许多时候会由于每个人生活习性或性格的不同而产生一些磕磕碰碰,这都是正常的。遇到事情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要坦诚地、建设性地、优雅地和别人沟通,不要因为一些琐事影响同学情谊。

二、要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有些同学依赖心比较强,在家依赖父母,在校依赖老师尤其是导师。大家可以把导师当作长辈来尊敬,但是不能把导师当作父母来要求,导师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且导师之间的风格也不一样,与导师之间的关系需要自己主动用心去把握、去拉近。

三、要多读多思,勤于写作。我院近代史系杨天石教授在年轻时就已经把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基本档案全部读完。之后他又花费多年时间,坚持每年花3个月去斯坦福大学胡佛图书馆查阅蒋介石日记,最终也全部阅完。希望大家要在多读书、多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怀着质疑的精神多思考,并加强写作。作为一名研究生,写作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

四、要提高自我调节和管理的能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难免遇到挫折,或者有时候思想难免会有烦躁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也都是可以通过和父母、班主任、导师、同学交流来缓解或解决的。但是这些人脉关系都是外因,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因。同学们现在都已成年,在思想上要强化自立的能力。

文院长指出,两年的时间很短暂,同学们来文博中心读书就是来吃苦的,请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第一要树立吃苦的思想意识,第二要具备吃苦的身体素质,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文院长的讲话推心置腹、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高度共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之后,文博中心主任助理就如何度过两年的学习生活做了具体的解读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