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考察 -- 正文
研究生考察实习十一问
发布时间:2016-04-04        文章来源:        浏览:

一、考察实习制度建立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和我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二、考察实习制度建立的意义何在?

进一步规范研究生专业考察与实习工作;进一步突出研究生专业实践特色;增强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增进与国家有关著名博物馆专家的直接沟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研究生考察分为哪几种?

集体考察和个人考察。其中个人考察分为研究生导师安排的考察和研究生自行安排的考察。

四、集体考察的定点博物馆有哪些?

(一) 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方向研究生

1.全部12座国家级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非遗址类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2.4座相关遗址类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含热河行宫、达赖行宫< 普陀宗乘之庙>和班禅行宫< 须弥福寿之庙>)。

(二)博物馆管理和故宫学专业方向研究生

1.4座相关遗址类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含热河行宫、达赖行宫和班禅行宫)

2.3座国家级非遗址类博物馆:国家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

五、集体考察都有哪些要求?

(一)文博中心在2年学制之内统一组织有关研究生进行专业考察,并请博物馆专家进行现场授课。

(二)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研究生必须参加专业要求的至少8座博物馆的集体专业考察;博物馆管理和故宫学专业研究生必须参加专业要求的全部博物馆的集体专业考察。若因导师安排专业考察或实习等正当原因不能参加集体考察,须作出书面解释并请假。

六、个人考察都可以去哪些博物馆?

具有门票的文博机构或考古工地

七、个人考察的要求有哪些?

(一)研究生个人和导师可自行安排研究生专业考察(个人考察需向中心提交个人考察申请表,并交由中心审批),如集体考察与导师、个人安排的考察时间相冲突时,研究生可自愿选择考察项目。

(二)研究生个人安排的考察项目必须是具有门票的文博机构,考察完毕后需向中心提交考察凭证(即位于差旅票据所显示目的地的文博机构门票)。考古工地考察需要提交考古工地开具的证明。

八、如何检验考察效果?

文博中心以研究生撰写并提交考察报告的形式检验考察效果。

(一)参加集体考察的研究生,全部考察完毕后需于第三学期结束之前向中心提交考察鉴定表和1篇考察报告(不少于3000字),并由导师写评语、签字和打分。

(二)研究生个人安排的考察,每次考察完毕后需于一个月内向中心提交考察鉴定表和1篇考察报告(不少于3000字),并由导师写评语、签字和打分。

九、研究生的实习有哪些要求?

(一)研究生个人和导师可自行安排研究生专业实习。

(二)实习完毕后,研究生需向中心提交实习鉴定表和1篇实习报告(不少于3000字),并由实习单位部门负责人写评语、打分、签字和加盖部门或人事公章。

十、考察和实习有学分吗?怎么计算?

社会实践课程以考察和实习的形式体现,学分占4学分。具体打分方法为:

(一)参加集体考察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课程分数=(考察报告分数+实习报告分数)/2。

(二)研究生个人安排考察的社会实践课程分数=(考察报告平均分数+实习报告分数)/2。(考察报告平均分为研究生每次考察完毕后提交的考察报告的综合成绩除以个人考察的次数得出,若研究生单次考察完毕后未按要求提交考察报告的,本次考察成绩视为零分。若研究生在多个单位实习,实习报告平均分计算方法与考察报告的计算方法相同。)

十一、研究生考察、实习经费来源?

研究生进行集体专业考察的相关费用(仅限于长途交通费、住宿费、租车费、博物馆门票费)从研究生学费中支出,并且需每年做出经费预算;因故不能参加上述集体考察的研究生个人实习、考察费用从上述预算中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