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考察 -- 正文
文博中心协助大圆祥博物馆开展藏品分类定级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08        文章来源:        浏览:

2015年12月21日,文博中心受大圆祥博物馆邀请,协助其开展藏品分类定级工作,对所有藏品进行登记、分类、定级,以规范藏品的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参加大圆祥博物馆藏品分类定级工作的有堵佳艺、彭潜心、温小宁、王珊四名研究生。因为藏品规模大、分类复杂,所以工作内容相当繁琐,同学们几乎每天都忙到晚上11点才能结束,但大家看到每日的工作成果丝毫没有怨言,这一点也受到大圆祥博物馆的充分肯定和赞许。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吴卫国主任对馆内藏品特色作出了充分分析,对大圆祥博物馆未来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见解并将自己的想法共享与博物馆。吴主任认为大圆祥博物馆的藏品是以西南地区民俗类收藏为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木器,一种是石器,不但量大,分类还很全。从学术的角度来讲,区域性民俗性非常强的博物馆,会给当地老百姓建立一个比较亲切、系统的对自身文化的认知;对外地人来讲也能更直观的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如果把一般性的藏品比如门、床类,融入到市民生活中,把更多的川渝文化与其结合起来,把人们的生活娱乐杂糅到博物馆中,让历史与现代结合,一起来讲述这个故事,人们来参观游览的同时也受到启迪教育,如此来创新,才能在众多类似的博物馆中脱颖而出。

本次藏品分类定级工作,拉近了文博中心与大圆祥博物馆的距离,吴卫国主任表示将与大圆祥博物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是会有更多学院的研究生来大圆祥博物馆实习;另一方面是帮助大圆祥博物馆在发展的过程中,把学术性的东西建立起来,作为一个实习基地,为博物馆的未来出谋划策。

上图为研究生登记藏品的内容、年代,根据其干支与公元纪年对照,分析书体、装饰、题材,最后判定层级。

上图为已经入册并贴好标签的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