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故宫学年会:明清物质文明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2        文章来源:        浏览:

“2021故宫学年会:明清物质文明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10月30—31日以线上方式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DD56C

图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近50个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云端,围绕“明代国家治理”、“清前中期国家治理”和“清后期国家治理”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2383D9

图为:开幕式现场


故宫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承载者,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是中国首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对于明、清两代的历史而言,无疑具有无与伦比的政治意义、文化意义,乃至精神意义。

高翔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把故宫保护好,把故宫所承载的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好,把故宫学发扬光大,既是新时代守护中华文脉、延续中华命脉、弘扬灿烂文明应担的使命,也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故宫作为明清两代皇城,得以完整保存下来,不仅为深入推动历史学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宝库而且也成为传播优秀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阵地。

对于故宫学研究,高翔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旗帜和灵魂,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学三大体系,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重要研究特色的新时代中国史学。二是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和时代的最前沿,审视明清时期中国社会形态的变化。三是要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立场来审视明清时期的中国历史。四是要深入阐释研究好明清时期的中国历史,讲好明清时期的中国历史故事。


1C4C04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翔副院长致辞


王旭东指出,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要全面地挖掘故宫承载的多元的文化价值尤其是作为明清两代皇宫这一背景下在推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方面所做的政治思考和实践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给我们积累了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为此,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其中“学术故宫”作为核心任务。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加大对外合作力度,故宫学的发展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支持此外,故宫博物院先后设立了英才计划、开放课题、太和学者等制度,在全世界范围内吸引优秀学者开展故宫学研究。今后,故宫博物院将继续与各高校与科研单位加强合作,让故宫学走进更多高校课堂,挖掘并阐释故宫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蕴涵。


1CF662

图为: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致辞


张政文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由党中央批准、在原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基础上设立,目标是建设一流的社会主义文科大学,培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卓越后备人才,目前已经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去年以来,学校在社科院党组的领导下全力实施以育人育才为核心的教学与研究融合发展战略,其中历史学院以中国历史研究院为主要依托而成立,不仅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而且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携手合作多年,成果丰硕。今年3月,双方重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约定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此次研讨会的合办便是落实双方新层次合作共识的重要措施


184B52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政文校长致辞


“故宫学”概念由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先生于2003年首次提出,自2011年首次召开故宫学专题学术研讨会以来,故宫博物院已就“故宫学”的范畴、体系与方法等主题连续多年召开学术年会,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而且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次年会为故宫博物院首次与兄弟单位合办。


464F32

图为: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