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先生到访我校并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6        文章来源:        浏览:

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先生到访我校,与张政文校长及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亲切会谈。之后,在笃学讲堂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故宫何以为学”的专题讲座。

郑欣淼先生的讲座围绕故宫文物、故宫古建筑以及故宫博物院三部分展开。针对故宫为文物这一定义指出:清宫遗存都有其价值,宫廷收藏不仅具有政治意义还有珍宝、财富意义,同时其文化传承意义也不容忽视。要突破传统文物观念,全面认识故宫文物藏品的价值。随后,郑先生以故宫建筑为切入点,引出“大故宫”概念。“大故宫”是近年来故宫学研究中所形成的一个共识,故宫古建筑及遗存所具有的集大成性使得故宫是一个文化整体,这也成为故宫学方法论的哲学基础。打通学科界限,防止文物研究的“碎片化”,是故宫学的精要所在。在故宫博物院这一部分的讲述中,郑先生通过对故宫博物院院史和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过程的梳理,表明了故宫博物院的象征意义和重要地位,并指出故宫遗产保护与故宫博物院发展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故宫博物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处理好“宫”与“院”的关系。郑先生还提到,海峡两岸两个故宫同根同源,故宫学恰是连接“一个故宫”和“两个博物院”的纽带,也是两个博物院交流合作的内在动力。郑先生最后提到:故宫不是纯粹的学术机构而是一座与实践充分结合的机构,故宫学提出已经十八年,故宫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合作交流的意义重大,故宫学未来发展的希望在青年人、在大学。

在交流互动环节,社科大师生就文化整体性、故宫学研究、故宫博物院管理等问题与郑先生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郑先生的详细回答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由文博专硕原主任吴卫国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聆听。吴教授对郑欣淼先生的讲座做了精妙的总结,高度赞扬郑先生为故宫学研究所做的努力,对郑先生多年来对社科大建设、文博专硕的支持及所做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社科大学子以及故宫学未来发展提出新的希冀。

此次讲座是我校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专题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也是故宫博物院与社科大之间落实学术交流合作进程的重要一环,将来双方的交流合作定会接续推进、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