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历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文章来源:        浏览: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重温革命历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历史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联合社会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于4月16日组织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党课教育活动。

纪念馆中的展览从历史脉络出发,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馆中数千件展品全面展示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面对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珍贵影像,大家驻足参观,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追忆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历史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宣传委员魏万磊副教授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解。“中国共产党是怎么创建起来的,最初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有哪些人,为什么中共一大十三个代表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走到了最后,党的生日明明是7月23日,怎么变成了7月1日?”围绕党的创建,魏老师结合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做了深入的讲解,他将党创建的作用定位在“唤醒”一词上,认为中国共产党唤醒了普通百姓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唤醒了知识分子救国救民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意识形态,唤醒了政治家和革命家以主义、党、军三位一体开辟革命新路的实践。

“解放战争我们党战胜四倍于己的敌人关键因素是什么,军民鱼水情是怎么形成的,从西柏坡到北平毛主席的心路历程是什么?”围绕这些话题,魏老师进行了第二部分的讲解。从光明磊落的陈毅到嫉恶如仇的彭德怀,从坚毅隐忍的周恩来到力挽狂澜的朱老总,从不可一世的张国焘到颐指气使的布劳恩(李德),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性格鲜明,毛泽东从青年的书生意气到中年的成熟达观,一部个人成长史伴随着中国革命的跌宕起伏。老师们边游览参观边听讲解,互动频繁,都表示受益匪浅。

学院的每位老师边参观游览边听党课,再一次深刻领会到革命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心灵上备受鼓舞和震撼,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坚持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会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