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1-03-23        文章来源:        浏览:

2021年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承诺未来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合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出席仪式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等出席了签约活动,签约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

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文博人才培养、文化遗产研究、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故宫博物院将选派更多的古书画、古陶瓷、古建筑、宫廷史、博物馆学、文物修复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的研究生导师。


张政文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非常重视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刚刚闭幕的两会通过了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要“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深化合作带来了更多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全面调动整合优质学术教育资源,全力推动落实双方战略作协议,为国家的文化传承与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旭东表示,人才培养是百年大计,学术研究是故宫博物院立院之本。故宫博物院是全社会的博物院,不仅向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开放,也向世界开放,吸引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尤其是年轻的学者来研究故宫承载的文化,讲好故宫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故宫博物院期待通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更高的平台上作更深远的谋划,来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文博领域和相关领域人才,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王新清宣读了故宫博物院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优秀导师”荣誉称号的16位学者名单,优秀导师王连起先生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赠送了书籍。

2010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故宫博物院先后有43名专家学者在我校担任各类别的兼任教职,讲授5000多课时的课程,指导了213名文博专业研究生,这些研究生已成为国家文博事业的生力军。十年的成功合作为双方未来继续携手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