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9        文章来源:        浏览:

12月5日下午,第八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杨艺文出席并与参赛高校师生代表座谈。由历史学院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程小芳同学带队的队伍获得了本次比赛唯一的一等奖。

程小芳队获本次比赛唯一一等奖

本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由团市委、市教工委、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外交学院联合主办,搭建起理论联系实际、校园联系社会、个人联系国家、制度联系群众的平台,为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建议中国”提供了实践舞台。大赛共收到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48所高校的133份提案,12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和笃行奖,获奖提案涉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个人隐私保护、建设疫情防控多语种语料库等热点内容。

比赛现场

获得一等奖的程小芳队由我院4名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学生组成,他们的提案主题为《推进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建设,打造大运河主题数字博物馆》。该团队紧跟时代热点,围绕习总书记对保护、传承、利用、发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作出的重要指示,确定调研方向和提案主题。该提案从国家战略与政策、建立大运河数字化的文化资源及优势等方面对问题进行分析阐述,并提出打造大运河主题数字博物馆的核心为(多馆联合,整体推进)和六点详细建议。该提案因出发于顶层设计、扎根于公众需求,受到评委的广泛好评。

团队成员合影(自右至左分别为:刘安阳、张梦宇、程小芳、刘冰夷)

队长程小芳同学讲道,队伍里四个人都是研究不同方向的,有的研究大遗址,有的研究青铜器,有的研究博物馆发展,而她本人则研究博物馆信息化,最后大家协商一致,画出最大同心圆,决定研究“大运河数字博物馆”。正是因为四个人各有所长,所以分工明确,工作效率比较高。此外,他们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携手共进,因此并没有觉得特别困难。

获奖团队与评委老师合影

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座谈时肯定大学生们思想敏锐,参赛提案质量高、时代性强,并全面介绍了协商民主制度和政协提案工作。他指出,市政协高度重视并支持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不仅邀请师生观摩政协履职,还让师生参与到具体的协商实践中。要以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为切入口和载体,推动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中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从国家政治体制运作的过程中认识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从认识民主的真谛及其实践中认识人民政协运作的方式,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民主的深刻内涵,认同并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继续支持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政协组织对政协理论和实践“自己想明白”“对外讲清楚”,讲好政协故事;推动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政协履职紧密衔接,转化为委员提案,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参赛团队与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