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岗位教师 -- 考古系 -- 正文
赵春燕
发布时间:2020-11-19        文章来源:        浏览:

考古学系硕士生导师,女,研究员。199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其间完成了科研项目“黄河中上游地区商周青铜器制作工艺的综合研究”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金。出站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化学实验室从事出土遗物遗迹的分析与研究。研究方向为科技考古。迄今为止,在国内外相关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一项,专利号:1177568。

主要学术论文:

1、 ChunYan Zhao, Jie Yang, Jing Yuan, et al,Strontium isotope analysis of archaeological fauna at the Erlitou site,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55,(8):1255-1259,2012

2、 赵春燕、袁靖、何努:陶寺遗址出土动物牙釉质的锶同位素比值分析,《第四纪研究》,2011年第1期。

3、 赵春燕,李志鹏,袁靖,赵海涛,陈国梁,许宏:二里头遗址出土动物的来源初探——根据出土动物牙釉质的锶同位素比值分析,《考古》,2011年第7期。

4、 Chunyan Zhao :Strontium isotope analysis and human mobility from late Neolithic to early Bronze Age in the China,edited by Stefano Campana, Roberto Scopigno, Gabriella Carpentiero and Marianna Cirillo,Archaeopress Archaeology Archaeopress Publishing Ltd, Gordon House 276 Banbury Road,Oxford OX2 7ED,2016. 783-790

5、 赵春燕, 吕鹏, 袁靖, 金英熙, 贾笑冰: 大连市广鹿岛小珠山遗址出土动物遗骸的锶同位素比值分析, 《考古》,2021年第7期。

承担课题:

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陶寺遗址出土人类遗骸的锶同位素比值分析”,项目批准号:21271186

2、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山西翼城大河口墓地出土容器内存积土的分析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2BKG019

3、 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课题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2011年-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