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考察 -- 正文
文博中心组织2013级文物鉴定与修复方向研究生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
发布时间:2015-06-21        文章来源:        浏览:


2015年6月15日-20日,由院长助理翁建敏带队,文博中心组织15名师生(主任助理刘强和2013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14名研究生)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在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邀请方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研究生的积极配合下,交流与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由于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实践性很强,除了长时间地在高水平博物馆进行实习之外,还要走出去在各重点博物馆考察文物。由有关老师带领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研究生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请本馆的专家对本馆专长文物进行现场讲解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教学方式。

此次访台代表团的基本行程如下:

日期

时间

访问单位

行程

6月16日

(星期二)

上午

台湾大学

参观台湾大学校史馆

听文学院人类学系陈伯桢、江芝华专门讲座

参观人类学博物馆

下午

钱穆故居

由管理计划执行长秦照芬博士(前钱穆先生秘书) 全程讲解

6月17日

(星期三)

上午

历史博物馆

由资深专业教师进行书画专题讲解

代表团成员考察基本文物陈列和清代皇室服饰展

下午

“中央研究院”

由资深专业人士讲解胡适纪念馆和历史文物陈列馆

6月18日

(星期四)

全天

台北故宫博物院

上午由文物实验室负责人进行现场讲解

下午由三个文物修复室负责人进行现场讲解

6月19日

(星期五)

全天

台北故宫博物院

上午由院内资深专业人士导览基本文物陈列

下午考察文化创意产业展示

6月16日上午,代表团成员赴台湾大学文学院人类学系访问。台湾大学是台湾地区最好的大学,其人类学系亦颇有实力,教师基本为美国一流大学毕业博士,博物馆藏品颇具特色且质量较好,授课的陈伯桢老师曾在大陆多处考古工地参与挖掘工作。16日下午,代表团成员应邀赴国学大师钱穆的故居考察访问。钱穆是著作等身的国学大师,故居管理计划执行长秦照芬博士(钱穆先生秘书)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做了详细讲解,让代表团师生进一步领略了钱穆先生深厚的教育情怀、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强烈的爱国思想。

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赴台湾历史博物馆考察。该馆是台湾北部除台北故宫博物院外古代历史文物收藏和研究最重要的博物馆。该馆除了台湾地区的大量精品文物收藏之外,还有社会各界捐赠的大量大陆文物,多为精品。更为难得的是,当时该馆正在举行“清代皇室服饰特展”,展出了大量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地精美的清代皇室服饰,此种大规模、高水平的展览在大陆亦非常罕见。

1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台湾“中央研究院”胡适纪念馆和历史语言研究所历史文物陈列馆。胡适是学贯中西的哲学大师和社会活动家,为推动我国新文化建设和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争取美国各界支持国民政府抗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胡适先生生活作风亦颇为众人称道。“中央研究院”历史文物陈列馆藏有大量商代青铜器(基本为考古发掘所得,成系列收藏与展示)和明清皇帝诏书,这些多为大陆所不易见到的珍贵文物。上述两馆均安排了资深人士作了非常敬业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18日全天,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到了登录保存处岩素芬处长的热情接待。文物实验室和文物修复室是各博物馆非常重要的非开放部门,在台北故宫,即便是本院外部门职工造访上述部门亦需要严格的审批手续。岩处长表现出了极大的合作诚意,不仅邀请代表团全体成员考察了上述场所,而且派上述部门资深专业人士进行详细讲解。

19日全天,代表团一行继续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考察,参观了该馆基本文物陈列和文化创意产业,有幸观瞻到了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等珍贵文物。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玉器、陶瓷收藏多为当年从北京故宫博物院挑选去的精品,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产业非常发达,在世界博物馆界也占有一席之地。

此次考察学习活动行程紧凑、内容充实,代表团广大研究生对此次交流与考察活动给予了热烈欢迎和积极评价。